十二橡树Lily

不能放的都在威脖:十二橡树li

对《飘》的一些感想

《飘》这部小说可以说是我至今为止最喜欢的一本书。从16岁第一次接触到现在,我把书完整地读完至少有5次,如果加上对书里的某些片段、场景、人物对话、内心描述的细读琢磨至少也有几十次,对电影的反复回看可能也不少于十次!我就一直反复研究书里的人物性格特点,直到完全钻研透彻为止。


可以说,我对《飘》里的人物性格有我独特的见解与认知,我也十分愿意与《飘》的爱好者交流分析。但很遗憾,可能是每个人的认知水平有差异,我在老福特、豆瓣、电影弹幕等渠道上看到太多与我意见不一的看法观念,有些观点认知在我看来甚至是与书中人物性格完全偏离的!每每这样,我就很想写下我的观点。只是因为个人懒惰、工作家事繁忙,我一拖再拖,耽搁至今。


这本小说时间跨度长,人物性情丰满,又处于19世纪美国南北战争交界点,里面涉及的经济、政治、文化、价值观都与当代有很大差异,所以每个读者各有其不一的见解也很正常。但经典就是经典,如果《飘》没有经得住时间考验的、符合人性但又高于人性的“真善美”以及超脱时代的前瞻性,它也就无法成为屹立不倒的文学瑰宝并影响一代又一代的读者。


有空我会重点分析韩媚兰,因为太多人对她有错误地认知。作者为了塑造她,花了很多心血笔墨,我不希望大家对她还抱有这么深的误会。


“她是一个傻瓜但不是你认为的那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白瑞德



评论(2)

热度(16)